文:嘉義長庚醫院 林晏君醫師  (歡迎轉寄分享,但記得載明出處喔)

這是我今年五月受台灣顏面整形醫學會邀請,在春季研討會中發表的演講,

我的講題是『隆鼻整形鼻背材料的選擇』。

最近剛好也遇到幾位網友的諮詢,都是關於鼻背到底要用甚麼材料來作比較好?

我稍微整理一下大家的迷思,

迷思一:人工材料以後一定會出問題

迷思二:自體的材料是最好的

迷思三:如果不想要拿肋骨,就拿兩邊耳軟骨代替也很好




統一解答如下喔:

 
迷思一:人工材料以後一定會出問題。

       錯!!

人工材料例如矽膠已經使用了30年以上,又Goretex也至少10年以上,

如果真的只要時間夠久就一定出問題,請問,誰敢使用呢?

 

其實以往人工植入物會被人所詬病,主要的問題主要都是在出在 L型 的矽膠鼻模

 
它的問題有二

1. L形:過大的鼻模會在鼻頭轉折的地方穿出皮膚,之後造成感染。

2. 矽膠:因為和人體組織無法結合,容易形成夾膜,進而造成鼻背的組織攣縮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所以我一律不使用L形的鼻模,也堅持鼻子一定要分兩段做(鼻頭一段,鼻背一段),

也就是說鼻頭一定要用軟骨做,鼻背才可使用I字型的人工材質。

另外,如果可以,盡量使用跟人體排斥性更低的Goretex或是卡麥拉的材質。

依我的經驗,只要有確實執行骨膜下隆鼻,人工材質也可以非常穩固的像是自然的鼻骨一般。

如果有確實的掌握無菌,正確的施術,病患沒有不良的習慣,要感染,機率並不高。


文:嘉義長庚醫院 林晏君醫師  (歡迎轉寄分享,但記得載明出處喔)

迷思二:自體的材料是最好的

基本上這句話是對的,但是若套用在鼻背,自體材料是不是一定是最好的那就不一定了囉。

因為基本上鼻整形的植入物(Grafting)有分三種:

1. 增加體積用的植入物:如鼻背的加高,人工材質或是材料充足的軟骨(如肋骨)都很適合

2. 加強結構用的:鼻頭的支撐,短鼻的延長,最理想的材質是鼻中膈軟骨或肋骨

3. 修飾形狀用的:鼻頭的形狀,最理想的材質是耳軟骨

 
因為鼻背的填充,屬於一種體積的填充,它不像鼻頭還有力學和結構上面的考量,

所以只要是能夠穩定、不排斥、容易取得,最好還是取之不竭的都是很好的材料。

因此反而人工材質,在這方面,占有很大的優勢。


文:嘉義長庚醫院 林晏君醫師  (歡迎轉寄分享,但記得載明出處喔)

迷思三:如果不想要拿肋骨,就拿兩邊耳軟骨代替也很好

    錯!錯!錯!!!

對我而言,只有條件很差的鼻子(缺很多的軟骨),才一定要用自己的肋骨。

那是不是如果不拿肋骨,退而求其次就拿耳軟骨呢?


其實,我非常不贊成取兩邊的耳軟骨來作鼻背,因為:

很重要的來了呦!!!耳軟骨是做鼻頭最漂亮最適合的材料。(就是我剛才說的形狀修飾用的)

試想,若儘為了做一個鼻背(還可能增加不了甚麼高度喔),

而把兩耳可以用的耳軟骨都取下來,是不是非常的可惜?

那萬一之後鼻頭有需要重修,請問要拿哪裡的材料?!


更遑論 我有看過很多鼻背用肋骨或是耳軟骨出問題的case,
 
包括:
 
1. 肋骨做鼻背:容易會彎曲。(肋骨的重修率其實蠻高的, 只是沒有被寫出來)

2. 耳軟骨做鼻背:很容易不平整,因為耳軟骨本來就有曲度,而且有厚有薄。
   
    如果原本耳朵的厚度很厚,那稍微吸收還可以,但是若本來耳朵的厚度或硬度就不高,
  
    只要稍有吸收,就容易會有凹凸不平。 甚至我自己也曾經歷過幾乎完全吸收的慘痛教訓。
文:嘉義長庚醫院 林晏君醫師  (歡迎轉寄分享,但記得載明出處喔)
 
總之,鼻背的材料屬於填充的性質,所以只要不會跟身體排斥,形狀可以穩定, 都是很好的材料。

最好是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才是王道啊。

 

在我看來,只要堅持鼻頭使用自己的軟骨,鼻背使用人工材質, 其實是很可行、經濟的做法。

(也是目前韓國的主流作法喔)

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去看我之前寫的一篇關於自體軟骨材料的分析

另外還有一些關於人工材質的分析喔。


 I 型或L型人工鼻模 

人工植入物材質超級比一比

網友提問:Goretex和卡麥拉有什麼不同?


(歡迎轉寄分享,但記得載明出處喔)

 

arrow
arrow

    大倉美學自然平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