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年初受到杏一醫療用品公司邀稿寫的一篇文章,希望對鼻塞的朋友有幫助。

 

文: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晏君醫師 

冬天到了,鼻塞的患者又多了起來。有的人是單邊的鼻塞,有的人是兩邊都完全塞住,只能用嘴巴呼吸。

有的人甚至還會合併大大小小的各種症狀,例如打噴嚏、流鼻水、頭痛、鼻涕倒流、口乾、口臭、睡眠障礙等。

 而造成鼻塞、呼吸不通暢的原因很多,但是萬本歸宗,便是因為鼻腔構造的病變所造成,

 

簡單分述可能造成鼻腔構造病變的原因如下:

1. 鼻子過敏:

在過敏的情形下,鼻甲的黏膜可能快速的腫脹,並因發炎細胞的浸潤而水腫脹大。進而造成鼻腔的阻塞。

2. 交感副交感神經失調:

此類患者在溫度的變化,尤其是冷濕的空氣容易刺激鼻粘膜而引起鼻塞和打噴嚏。

3. 內分泌荷爾蒙的影響:

多見於孕婦及青少年常有血管運動性鼻炎而造成嚴重的鼻塞。

4. 藥物造成的鼻炎:

如有血管循環系統疾病而服用某些降血壓劑的病人,或是濫用鼻粘膜去充血劑的病人,常常最後不得不長期依賴藥物。

5. 腺樣體肥大:

常見於小孩子的鼻塞,因鼻咽部的腺樣體增殖肥大堵塞了後鼻孔造成鼻塞。

 

鼻塞怎麼辦?在鼻塞的治療方面

1. 需要正確的診斷出鼻塞的成因,並正確地找出造成鼻塞的病理位置

2. 藥物治療:是治療鼻塞的第一步,對於因過敏或是交感神經失調的病人效果良好。可以使用口服的抗組織胺以及鼻噴霧劑型的類固醇控制。

3. 手術治療: 應由醫師正確診斷出造成鼻塞的病理位置,亦即鼻中膈、鼻甲、鼻閥或腺樣體等,並施行相關的手術。

 

現階段有相當多的手術選擇,除了傳統的鼻中膈鼻道成形手術以外,另外更有

1) 微創鼻甲手術:微創鼻甲手術:微創鼻甲手術:微創鼻甲手術:微創鼻甲手術:微創鼻甲手術:

可以利用雷射、無線電波、顯微切割刀等新型的手術儀器進行手術,優點是傷口小、不須住院。但是缺點則是多需要自費。

2) 開放性鼻中膈成形術(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鼻整形

若患者有明顯鼻中膈尾端或高位彎曲造成鼻閥的阻塞,則需要正確的施行開放性鼻中膈矯治術,

除了解決原本彎曲的鼻中膈位置,另外也需要利用軟骨進行重建,以維持原本鼻中膈的強度,

避免再度的彎曲。施行此術式亦可同時矯正外觀上的異常。

 3) 腺樣體切除術:

在很多小朋友,常因腺樣體的增大造成上呼吸道慢性發炎和阻塞,往往長期服藥但無法有效改善症狀。

要根本治療需要施行腺樣體切除術。依本人臨床觀察,常常在解決腺樣體的阻塞後,

很多鼻涕、鼻塞、夜咳、張口呼吸的情形都會一併改善。

 

鼻塞是一門相當專業的學問。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鼻塞易懂難精,如何做到正確診斷,

確實藥到(手術到)病除,則需要醫者多年累積的功力。

如果您有鼻塞的問題請找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諮詢(若有鼻整形專長更優喔)。祝大家都可以健康自在的深呼吸。

arrow
arrow

    大倉美學自然平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