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自由時報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       評論: 林晏君 醫師   前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  iNose鼻美學診所院長

 

 

林先生因為偶發性高血壓到心臟內科就醫,林太太提及,他長期有打呼的問題,因此心臟內科醫師將他轉到睡眠門診,且安排他接受睡眠檢查。結果發現,林先生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因而導致血壓不穩定。在接受睡眠相關控制治療後,林先生的血壓逐漸穩定,且不必吃降血壓藥。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高血壓與睡眠呼吸失調會相互影響。研究指出,40%的高血壓病患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常會因為睡眠呼吸中止而導致氧氣量下降,早上清醒後,心跳及血壓都會上升,增加心臟的負荷,日復一日的睡眠障礙,最終會導致永久性的高血壓;偶發性高血壓屬前期高血壓,若能好好控制治療,可預防罹患永久性高血壓。

 

林嘉謨進一步表示,不僅是高血壓,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也容易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國外研究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到20倍,主要因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及加重心臟負荷,間接提高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性。

 

另外,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使得冠狀動脈心臟病患的病情更糟,這是因為動脈收縮,使得血液中,能攜帶至心臟的氧氣量有限,氧氣的總供應量減少,使得心臟需要更多氧氣來運作,進而使得原本就有心臟病的患者,更易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也較難痊癒。

=============================================

評論: 林晏君 醫師  前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  iNose鼻美學診所院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個越來越被了解的疾病,因為其影響範圍廣大,真不能被忽視。然而我們臨床上常常見到這樣的病人,但是病人本身並沒有自覺。反而還以為打鼾是因為睡的很好的緣故,殊不知已經落入一個慢性疾病的惡性循環當中。

簡單而言這個疾病的邏輯是上呼吸道阻塞 --> 打鼾、血氧濃度下降(缺氧)--> 血液濃度上升(血濁 --> 血壓上升 --> 影響內分泌代謝(成長激素不足)--> 肥胖 --> 上呼吸道更阻塞、打鼾更嚴重 

如果我們可以適時的將以上的惡性循環打破,例如減重、手術改善上呼吸道通暢度。則有希望可以將身體倒回正常的生理機制。

若您有以上的問題歡迎來諮詢喔。02-25116177  0921766136

鼻美學診所台中駐點:世典耳鼻喉科診所也有提供 打鼾的治療服務歡迎多加利用。

 

底標2-03.png

 

 

 

 底標2-08.png

 

 底標2-04.png

 

 

 

加粉絲團.png

 

 

 

 

arrow
arrow

    大倉美學自然平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