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ose發現,眼袋年齡層有不斷下降的趨勢。或許是拜科技文明之賜,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低頭族,比六七十歲前來求診的爺爺奶奶輩還要多。原來,除了先天性遺傳外,老化、熬夜與壓力皆是眼袋形成的重要因素。一般使用保養品來淡化黑眼圈與眼袋,效果也有限且需經過相當長的時間;想要立即改善眼袋問題,眼袋去除手術絕對是最迅速有效的方法,不過要注意的是,執行眼袋手術前,必須先了解自己眼袋形成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避免不良的手術後果喔!

眼袋類型


*相片為本院用於醫療診療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傳播之用途。 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溝通而定。

眼袋形成原因
眼袋脂肪過度增生

眼眶四周的脂肪組織,有保護和緩衝作用。眼袋的形成與肥胖無關,一般而言,眼眶內脂肪容量與下眼支援結構維持平衡狀態,當眼眶內脂肪堆積過多,就會突破下眼的限制突出於眼眶外,形成眼袋。
眼眶內筋膜韌帶鬆弛導致眼袋脂肪凸出

當下眼袋支持結構鬆弛,包括下眼瞼皮膚鬆弛、下眼輪匝肌鬆弛、臉頰組織下移、及下眼眶筋膜鬆弛,都會使眼眶內脂肪膨出,而在脂肪膨出的同時,也會在眼袋鼻側眶筋膜與骨膜交界處形成淚溝。

下眼瞼皮膚或眼輪匝肌老化鬆弛下垂

隨著老化或者是反覆性的腫脹及其他因素的影響,覆蓋於表面的眼輪匝肌及皮膚失去彈性而產生許多皺紋甚至皮膚下垂。眼眶內的脂肪膨出的同時也會在眼下形成淚溝。若加上中臉部脂肪下移及萎縮,更加惡化淚溝的深度及彰顯法令紋,形成典型的中臉區老化。

因老化、肌肉失去彈性而形成的眼袋,必須從眶隔筋膜及肌肉的鬆弛多方面去著手,才能徹底解決。

眼袋手術方式

抽眼袋-內開式眼袋手術

抽眼袋是在眼瞼內開一個小洞,然後抽出眼袋內多餘的脂肪。由於手術方式是從眼瞼內開起,所以無法切除眼皮外的多餘皮膚,也就無法有除皺的效果,適合不需要除皺的年輕人或第一次做眼袋手術。其優點在於手術時間短、無手術疤痕,且較無手術後遺症(眼瞼外翻、眼白外露等)。但缺點則是無法改善皮膚鬆弛、細紋與淚溝,但若脂肪拿得太乾淨,會有凹陷現象;反之,脂肪拿得不乾淨,易有眼袋復發的狀況。

割眼袋-外切式眼袋手術

割眼袋是沿著下眼瞼眼睫毛下方做切口,將眼框內多餘的脂肪切除,並上提眼皮來修飾眼部,可緊緻眼部周圍、去除皺紋。此手術方法適合年紀較大、皮膚鬆弛、有淚溝的患者。優點在於可撫平細紋、改善眼袋浮腫、可去除鬆弛的皮膚。缺點則是,可能造成下眼瞼外翻、眼白外露、黑眼圈加重、疤痕,或術後淚溝依然存在甚至更明顯。

下眼瞼筋膜整形術

手術的方式是在沿著下睫毛線下1.5毫米切開,將眶隔筋膜完全分離出後,然後將鬆弛的筋膜拉緊並重新分佈,以肌肉懸吊的方法,將肌肉拉緊,將淚溝凹陷處以眼眶內脂肪填平,這樣一來膨出的眼眶內脂肪可被重新推回眼眶內,同時撫平淚溝。最後將多餘的皮膚及眼輪匝肌切除,再縫合傷口。此手術適合年紀大、眼部皮膚彈性差、二度以上眼袋手術患者。優點在於可填補淚溝、眼眶凹陷、緊緻下眼瞼皮膚,可合併中臉部拉皮,改善法令紋、魚尾紋,且術後出血少、淤青小、腫脹輕。缺點為術後3個月內疤痕明顯,並且可能造成眼皮外翻、眼白外露等後遺症。

微雕眼袋移脂術

強調移轉部份脂肪的來填補淚溝。經由結膜切口, 鬆開淚溝的筋膜及骨膜,把下眼袋多餘的脂肪去除,將部份脂肪皮瓣移轉舖平下眼皮的淚溝,同時將眼輪匝肌上提固定,緊實眼瞼筋膜,並將下垂的眼尾懸吊拉緊,如此一來,可撫平眼尾細紋,填補凹陷的淚溝,也拉平下眼皮的浮腫。本手術適合,年長、眼部細紋多、二度以上眼袋手術者。優點為,可填補淚溝、眼眶凹陷、緊緻下眼瞼皮膚,改善細紋不留疤痕,且可配合眼輪匝肌整型做出臥蠶。但由於手術較為困難,費用較高。

眼袋手術注意事項

術前準備

1.前1週應停用含阿司匹林成分之藥物。
2.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3.有進行過重大手術者應告知醫師。
4.有做過雷射近視手術者應告知醫師。
5.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應告知醫師。
 

術後護理

1.第1-2日加強冰敷(須隔紗布),可服用止痛藥減緩不適。
2.第3日開始溫敷,每天2~4次,每次30分鐘,以利退瘀消腫。
3.約1-2週可改善輕微腫脹、瘀青現象。
4.避免菸、酒、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性食物。
5.傷口不須覆蓋紗布,外出時可配戴太陽眼鏡,遮檔陽光、風沙。
6.傷口須以無菌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清潔並塗抹藥膏;避免接觸生水以免感染。
7.部分眼眶周圍可能出現瘀青腫脹現象,可抬高頭部或採半坐臥姿勢,並減少水份與含鈉量高食物,促進血液回流,改善腫脹現象。
4.拆線後的1週內可持續按摩,按摩頻率為每天10次、每次10秒、做10天,從顴骨附近向上推至下眼皮,再從眼頭推至眼尾,可避免下眼皮外翻。
眼整形手術案例─

【雙眼皮手術】正妹大變身–訂書針雙眼皮、自體肋骨隆鼻、自體脂肪注射

 【雙眼皮手術】膠原蛋白填淚溝

 【雙眼皮手術】開眼頭、開眼尾

 【雙眼皮手術】提眼瞼肌手術

 【雙眼皮手術】除眼袋手術

更多醫美內容

arrow
arrow

    大倉美學自然平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