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別再跟我說鼻!息!肉!了!

這真是一個奇怪的題目啊。

但是,這真的是我的心聲啦~ 嗚~~~  聽我說來。

我每節門診,都會遇到病人跟我說:「醫生,我的鼻息肉肥厚,鼻塞啦。」

剛開始我都想:[鼻息肉?你怎麼知道你有鼻息肉??」

當待我仔細檢查後,「你,應該沒有長鼻息肉耶~

病人:[怎麼會沒有,我照鏡子就有看到啊!」

ㄛ.......

那應該是「鼻肉吧!」

救人喔!!

很多病人搞不清楚鼻肉和鼻息肉到底有什麼不同。

而且常常還很堅持自己有"鼻息肉肥厚"。

鼻中膈和鼻肉(包括下鼻甲、中鼻甲、上鼻甲)都是正常的構造。所有人都有。只是有的人有鼻甲肥厚的問題,可能會造成鼻塞的症狀罷了。

但是,鼻息肉,可是不正常的東西了。鼻息肉常常會發生在有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的病人身上。一旦有鼻息肉出現,常常就是需要手術才能解決了。

所以,這樣瞭解了嗎?

不會再跟我堅持我有"鼻息肉肥厚"了。

但是話又說回來,有一件事我還是一直都想不透。

當我真的在門診看到有鼻息肉的病人時,又當我很認真的告知病人「你有長鼻息肉」時,信不信由你,病人最會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

「哪有,我哪裡有長鼻息肉!」

天ㄚ,

真的不要再跟我說鼻息肉了。呼~

arrow
arrow

    大倉美學自然平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