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林晏君 醫師

 

最近天氣冷呼呼,眩暈的患者又多了起來。

有一種眩暈是會被某些日常生活中再簡單不過的飲食給誘發出來的,您知道嗎?

 

如果跟您說

巧克力、

起司、

小番茄、

咖啡(尤其是三合一的)、

柑橘類:柳丁、橘子..等食物,會造成眩暈,您相信嗎?

 

這是真的!有一種眩暈的型態叫做血管痙攣性眩暈(vasospasmotic vertigo),又有叫做偏頭痛性眩暈 (migrane vertigo)。

患者常常經歷各種不同程度的眩暈,有時是短暫的如地震了一下,有時卻也可能是整個天眩地轉數分鐘。有時患者只是經歷到頭暈,有時卻又會合併有耳鳴、悶脹、脈動性頭痛或眼睛周圍的疼痛感。

根據我的觀察,在年紀較大的患者,似乎也常常會合併有頸部的緊繃感。

這種眩暈常常好發在各種年紀的人,而且男女都有,女性又多可能與生理週期有關。不知道是不是跟很多人覺得生理期就是要吃一點巧克力有關?!。

在我的患者中,如果耳部神經學檢查都沒有明顯的異常。而臨床症狀又有符合,我會請患者自行注意看看是不是有吃到以上所列的食物。

大概十有八九,都會有發現都喜歡喝咖啡或是吃巧克力、零食等。

在治療上面,一定要盡量避免食用上述食物。我就有一個患者,是一個可愛的美眉,她跟我說她就是不相信,有什麼眩暈會被食物誘發的,她看診完回家當天就喝了一杯三合一咖啡,當場30分鐘就開始頭痛(這也算是誘發試驗[Challenge test]?),讓她不得不揮別她最愛的巧克力了。

另外,您也可以參考我所附的圖示,記下不適宜食用的食物,包括:咖啡、濃茶、巧克力、起司、紅酒、含高量味精(MSG) 的亞洲食物。

那萬一不小心吃到了要怎麼辦?如果真的吃到的,而且真的誘發症狀了,那首先要恭喜你,因為你的眩暈有救了,大約40%的患者,只要不再吃到以上的東西,一般而言就不太會有眩暈的症狀。另外60%無法僅靠停止飲食的患者,可以在發作時服用減輕血管痙攣的藥物,效果一般而言效果都非常的好。

給大家參考囉。

圖片引用自:http://www.dizziness-and-balance.com/disorders/central/migraine/mav.html

味素 MSG 大全 http://www.wisegeek.com/topics/msg.htm 

arrow
arrow

    大倉美學自然平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