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內容僅作為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非用於作為診療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網頁內容中所有治療項目皆有其醫療風險,請詳閱適應症、禁忌症及副作用。*此療程在國外已廣泛使用,國內尚未有衛生局核准人體實驗。 

 

就算拼命運動也瘦不下來怎麼辦?那就來試試消脂針吧!


消脂針裡面主要成分為卵磷脂,能夠把脂肪從細胞膜裡游離來,接著脂肪將會經由血管被巨噬細胞所吞噬,變成廢料排出體外,這個原理就是這麼簡單!另外消脂針在台灣的使用上是合法的,這個大家無須懷疑。

在台灣,主要使用在脂肪肝的治療。在歐洲,早已經使用在消脂的療程上,所以消脂針劑的內容物是非常安全的!

不過要提醒您:消脂針必須漸進式把脂肪消除,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通常需要每月一次,共3~5次治療,注射完會持續幾天的腫脹感,局部按摩可以加速代謝,代謝時間大概 1~2週而且請由專業醫師做治療,以免在治療過後引發不必要的後遺症喔!

 

 

 

 

*此療程在國外已廣泛使用,國內尚未有衛生局核准人體實驗。

 

看更多減脂文章- 

☞ 【塑身減脂】隔空減脂BTL VANQUISH躺著輕鬆雕塑  

☞ 【塑身減脂】隔空減脂BTL VANQUISH影音圖解  

☞ 【塑身減脂】隔空減脂BTL VANQUISH媒體報導  

☞ 【塑身減脂】隔空減脂BTL VANQUISH問答集  

☞ 【塑身減脂】隔空減脂BTL VANQUISH案例分享




其他隔空減脂案例
★ 距離完美的最後一步 明星座艙長的隔空減脂親身體驗 

★ 隔空減脂 Vanrquish,睡美人瘦身法 - iNose 大倉美學診所林晏君醫師 

★ 如溫泉般的躺著享"瘦" - 隔空減脂 @大倉美學診所 

消脂針作用原理
『消脂針』是此類藥物傳入台灣後的俗名,也有『間皮層注射療法』或美塑療法 (mesotherapy)之類的別稱。先不論它到底有哪些花名,我們還是要先了解它真正的成分為何。

此種藥物的主成分為磷脂醯膽鹼+去氧膽酸鈉(Phosphatidylcholine + Deoxycholate),簡稱PCDC,是從大豆細胞膜中萃取而出含磷脂質的部份。最早用於溶解血管中的脂肪栓塞,可有效降低膽固醇和消除脂肪瘤;另外,由於成分天然,用於治療脂肪肝時在代謝方面的副作用較輕,即便直接注射於肝臟之上,肝臟所承受的負擔也小。那麼,這種針劑是用什麼原理消解脂肪呢?
其實就是妥善利用PCDC主成分的特性來促進脂肪代謝與瓦解。

去氧膽酸鈉(Deoxycholate):先破壞脂肪細胞膜。
磷脂醯膽鹼(Phosphatidylcholine):使被破壞的脂肪細胞乳糜化、液化,更容易被人體巨噬細胞回收至新陳代謝循環之中。了解作用原理後,應該就能理解這種針劑是安全的、具有臨床使用經驗的藥物,最初甚至被用以治療肝炎、肝硬化、肝病變。因此光論主成分是沒有太大問題的,若有消除局部脂肪堆積團塊的需求,可以考慮選擇此種針劑。那麼問題來了,如果消脂針這麼好用,對身體的負擔又小,為什麼仍有人選擇抽脂手術而不是消脂針呢?

消脂針與抽脂的差異性
首先要釐清一個觀念:消脂針與抽脂,這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在於『患者需要去除脂肪的範圍大還是小』。如同文章最初所提,消脂針適合深受『局部脂肪囤積』困擾的患者使用。換句話說,消脂針用於微調身體曲線是很有效的。因此,若只想瘦蝴蝶袖、馬鞍部位,或是改善非肌膚鬆弛老化導致的雙下巴,像這種靠近關節、皮膚較薄的部位若有過多脂肪囤積,選擇消脂針是比較對症下藥的做法。而抽脂就不一樣,通常會選擇此種手術的患者,都是因為對『正常情況下』容易囤積脂肪的大範圍部位(例如腹部、大腿、臀部)過度肥厚而感到不滿,加上該部位厚實到足以將抽脂用金屬探頭伸入其中,醫師操作上較無困難,也能有效清除大面積脂肪,因此才選擇這種方式。其實稍微轉換觀念就能理解了,針劑本身的劑量不多、針頭可作用的範圍也有限,因此比較適合局部微調;相反來說,抽脂使用的儀器較龐大、探頭也粗,如果作用部位的脂肪不多,根本無法運作。

因此可依照肥胖部位、嚴重程度、脂肪堆積厚薄來評估自己較適合哪種療法。順帶一提,消脂針並不是打一次就能立竿見影,微創融脂的好處就是幾乎無恢復期,頂多腫或瘀青幾天便能恢復正常。然而正因為作用範圍較小,自然做不到開放式抽脂手術那樣,能一次將病灶或問題根除的功效。因此就看患者本身的狀況是比較適合『近乎無痛無疤無恢復期,然而運作範圍小,需要再度回診將療程做完』的微創消脂針塑身,還是『恢復期長,照護也較為繁複,但可一次把大範圍脂肪都抽乾』的抽脂體雕了。美國台灣消脂針有何差別?業界目前有兩款消脂針,一款是台灣常見的肝得健,另外一款則是最近才引進台灣的美國消脂針倍克脂,其實兩款針劑的功能是類似的,主要是利用一種非動物性合成的純化脫氧膽酸,可將脂肪破壞後由人體自然代謝。

哪些情況適合施打消脂針

▸小範圍部位肥胖。

▸下顎、下頜輪廓線有局部脂肪囤積。

▸上臂、大腿有局部脂肪囤積。
▸腹部和背部有局部脂肪囤積。
▸臀部和膝蓋等位置有局部脂肪囤積。
▸願意持續接受 2 - 4 次注射療程者。

 哪些情況不適合施打消脂針
▸愛滋病患者
▸年紀小於18歲
▸嚴重全身性肥胖
▸肝、腎功能衰竭病患
▸打算注射部位為乳房
▸嚴重疾病或急性感染者
▸正值懷孕、哺乳期間婦女
▸對於豆類或相關成分過敏者
▸不穩定高血壓或心臟疾病患者
▸曾經使用消脂針卻發生副作用者
▸微血管病變或肢體末梢循環障礙者
▸糖尿病患合併血糖控制不良或發生循環障礙
▸正接受抗凝血藥物治療者(Coumadin和Heparin)
▸治療區塊或附近有開放式傷口、有急性濕疹、乾癬發作者
▸正在服用Aspirin、NSAID止痛藥,或使用高劑量類固醇治療者
▸免疫功能不全者(器官移植或接受化療),具自體免疫疾病(如:硬皮症、休葛蘭氏症、紅斑性狼瘡……等)者均不適合。
消脂針風險與副作用說明
依照臨床經驗與相關醫療紀錄,一般常見的副作用如下:
▸毛細血管或靜脈擴張
▸肌肉疼痛(注射於肌肉時)
▸灼熱感、紅腫、短暫蕁麻疹、瘀青和血腫
▸感染性肉芽腫反應(一般可於1個月內自行恢復)
▸皮膚潰瘍(注射位置太表淺或造成血管壓迫)
▸脂膜炎(panniculitis)合併嗜中性白血球聚集和脂肪壞死反應較少出現的副作用如下:
▸搔癢、短暫臉部潮紅、噁心、腹瀉、色素沉著、皮膚表面不規則最為常見的就是注射點周遭會瘀青,且產生灼熱、疼痛感,這算是注射後產生的局部組織發炎反應(代表藥物正在針對脂肪細胞產生溶解作用),於術後一日內都可能會持續感到不適。大部分輕微症狀都可在一週內自行恢復,因為輸入針劑並不多,所以能夠控制注射部位脂肪細胞代謝的幅度也有限。通常來說,在健康的成年女性身上不會出現嚴重副作用,而按照針劑本身成分,也做不到徹底改變患者體內固有血糖或脂肪的代謝問題,因此是不至於引發全身發炎。不過正因為微創、非開放式、需要等待消腫,所以預期成果也需要隔段時間才能看見,根據臨床觀察,大概需要一個半月的時間。

消脂針術前注意事項
1.應先由專業醫師會診,討論需要施打針劑的部位,並由醫師評估患者體質與肥胖狀態該選擇消脂針還是抽脂。2.在治療前,醫師應先替患者進行過敏反應測試,此時會將特定藥物或維他命利用特製消脂槍(mesogun)注射入皮層內。治療約需三十分鐘,屬於微創測試,完成後即可直接回復日常工作。3.藉由消脂針治療局部肥胖,目前在台灣地區仍屬於仿單適應症外使用(off-label use),也就是說將這類針劑使用於塑身之上,並非正規醫療用途。因此,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於民國91年公告「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規定,醫生與患者都要留意這些事項: ⑴需基於治療疾病的需要
 ⑵需符合醫學原理及臨床藥理
 ⑶應據實告知病人
 ⑷不得違反藥品使用當時,已知的、具公信力的醫學文獻
 ⑸用藥應盡量以單方為主,如同時使用多種藥品,應特別注意其綜合使用的療效及藥品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等問題。

消脂針術後注意事項
1.返家後不需特別照護,除非注射點有異常。此外,通常須施打 2- 4 次才會產生明顯效果,因此每隔 3 - 4 週就應再度回診注射。2.注射點若浮現瘀青屬於正常現象。治療結束後不需特別按摩治療注射點部位,冰敷 5 - 10 分鐘即可。3.治療結束後,在脂肪組織被溶解與代謝時,注射部位會有紅腫與溫熱感覺。溫熱感一般約在幾個小時內消失;發紅現象約持續一天;但腫脹現象約需 3-5 天才會消失。4.較少患者會出現噁心、腹瀉、腹痛、月經週期不規則和暈厥(高劑量1200mg或更多),若有此類症狀,需盡快復診。5.消脂針的作用並不是用來減肥,而是雕塑體態,使身體曲線可以變得更順暢、好看。儘管能因此達到消除局部脂肪的目標,但術後仍應控制飲食,維持正常作息,少吃多動、維持充足睡眠,才能使術後成果永續維持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脂針 肝得健
    全站熱搜

    大倉美學自然平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