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性耳膜成形術

文:林晏君醫師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

慢性中耳炎是指耳膜上有無法癒合的破洞,若受到細菌感染就容易因發炎而耳漏。

日後若是反覆的發炎,就會使中耳的聽小骨腐蝕及內耳的器官提早退化,產生聽不清楚、耳鳴或眩暈。

因此慢性中耳炎越早接受手術治療效果越好。

微創性耳膜成形術  

 

但是我們在臨床上發現很多病患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騰出時間及早接受手術,

 

或是因為全身麻醉需要家人陪伴但時間卻無法配合,以致聽力退化或耳鳴不能恢復。

 

另外由於傳統的慢性中耳炎手術皮膚傷口較大,許多人光聽到這樣就害怕而不敢手術。

 

過去一般傳統的慢性中耳炎手術是先經由耳後切開皮膚,取一片筋膜後,再從外耳道皮膚進入中耳空腔,以筋膜覆蓋耳膜破洞的地方。

 

術後需用止血泡棉填充外耳道,用彈性紗捲加壓傷口三日,病患需住院三至七天。

 

我們現在採用經耳道方式的中耳炎微創顯微門診手術,不需住院,也不需要全身麻醉。

 

作法為先在耳軟骨上做約1公分的傷口,取下一片軟骨,依據破洞大小將軟骨修補成形,

 

然後再經由耳道,將軟骨卡在耳膜破洞的地方,最後用兩三片止血泡棉外固定 (目前我們不斷改良我們的的做法,大部分的病患並不需要外固定)

 

手術時間平均三十分鐘,病人手術後若無不適(少數可能有人會有眩暈感)即可離院,術後7天再到門診拆除耳前的傷口縫線。

微創性耳膜成形術 '

根據本科過去的經驗,這種經耳道方式慢性中耳炎微創顯微門診手術的成功率可達到95%,因為是直接從耳道進入,所以沒有額外的傷口,也不需要住院。

病患的接受度及滿意度都相當的高。

我們採局部麻醉替代全身麻醉,對那些身體上不適合全身麻醉的病患更是一大福音。

但是當外耳道過於彎曲狹窄或是慢性中耳炎合併有乳突骨病變的病人(如膽脂瘤),並不適用這種微創顯微手術治療。

整理一下患者常問的問題:

1. 本手術為局部麻醉的手術

2. 無需住院,術後即可返家休息

3. 手術施行時間約30分鐘

4. 術後可能有暫時性的暈眩,但多可為藥物所控制。

5. 手術目前有健保給付,但患者可以自費選用特殊醫材達到更方便的術後照護效果。

arrow
arrow

    大倉美學自然平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